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兴安底片

笔记本、备忘录。纪录大兴安岭以及大兴安岭之外的自然风光、风土人情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回忆与一位博友的短暂会面”的注释  

2009-11-03 18:52:5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十月二十三日,我曾发表一篇《回忆与一位博友的短暂会面》,里面有几句话,现在作几点注释。

         一、关于“放飞希望的太阳鸟”。太阳鸟出自我国古代传说:远古时期,天上有十个太阳。把大地烤焦,人们干渴得无法生活。这时出现一位神奇的勇士后羿,他射死了九只太阳,剩下一只太阳,因重伤,跌落到地上。整个世界一片黑暗。人们在黑暗中更难生活。凤凰作为人类的吉祥鸟,焦急万分。终于在一棵三叶草下面找到了这只太阳。在他的关怀和照顾下,太阳逐步康复。但是要想让他升上天空,必须有强大的动力。于是凤凰用尽全身的力气,从嘴里喷出火来,火力越来越大,终于把太阳送上了天。而自己却化为灰烬。这就是有名的“凤凰涅槃”。凤凰也被人们称为“太阳鸟”。太阳鸟是人类的希望之神、吉祥之神。所以我说:我们放飞了希望的太阳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二、关于“捕捉知识的美人鱼”。美人鱼出自西方的传说。这种鱼上身是人,下身是鱼,很会迷人。人们在海船上,如果看见美人鱼,就是危险的信号,据说要沉船的。美人鱼会勾引人们到海里去同美人鱼生活。我的意思是:知识就像美人鱼一样迷着我们,可我们没有被它引入海底,而是把它捕捞了上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三、关于“走进鹿野苑”。鹿野苑出自佛经故事。释迦牟尼觉悟成佛后,立即到鹿野苑,给他的五个侍者讲《四谛》。然后他们又去说服鹿野苑的其他苦行僧六十余人。以此为基础,把佛教传播开来。我的意思是:我们懂得了人生真谛,还会传播做人的道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3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