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兴安底片

笔记本、备忘录。纪录大兴安岭以及大兴安岭之外的自然风光、风土人情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流芳千古的森林绝唱  

2009-03-16 18:00:10|  分类: 原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——《诗经》中的森林风 

流芳千古的森林绝唱 - 魅力老人 - 兴安底片

 

    我是一个森林文学作家。在探索森林文学发展史的过程中,对<诗经>产生了浓厚的兴趣,我发现《诗经》是一部流芳千古的森林绝唱,是中国森林文学的源头。

   《诗经》是我国文学史上最早的诗歌总集,收入了西周初年{公元前十一世纪}至春秋中叶{公元前六世纪}大约五百多年间的诗歌三百零五篇。这些诗歌大部分是从民间采集的,真实、具体、广泛、深刻的反映了当时社会各阶层的风俗和礼仪,表达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。《诗经》在秦代以前只称为<诗>,后来被儒家列入经典方称为《诗经》,即诗之经典。

《诗经》中与森林有关的诗篇{包括树木、野草、野花、野生动物、园林等等}六十八篇。这些诗篇,反映了人们对森林的感情、森林给人们的启示、在森林背景下的爱情和生活、森林中的民俗民风,不仅对森林文学的历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,而且对森林文学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。

  《诗经》中有关森林的诗篇,体现了当时社会的风俗习惯,形成了特殊的文化现象,这种文化现象可以叫做“森林风”。

  “风”,本来是一种自然现象。人们看不见,摸不着,却可以体会到。风是通过景来表现自己的,人们是通过景来认识风的,所以人们总是把风与景连在一起,叫做“风景”。把“风”这个概念引入人类社会,就表示“风俗”了。风俗的形成和变化,常常是潜移默化的,又不知不觉的沉积在人们的思想文化里。〈诗经〉所采集的是民间风俗,〈诗经〉中有关森林的诗篇,当然可称为森林风了。

  要了解《诗经》中的森林风,我们还需要重温一下“森林”这个概念。谈到森林,人们往往会简单化的认为,森林就是丛生而茂密的树木。其实这个概念是不够完整的。森林是一个生物群落。他不仅是集生的乔木,还包括伴生的灌木、林表植物、林间动物、植被上的微生物,以及培育它们的土壤和气候。《诗经》的森林风就体现了森林概念的方方面面,我把它概括为:伐木风、采集风、狩猎风、园林风。

  明天我在把这四股风为大家谈谈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0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