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兴安底片

笔记本、备忘录。纪录大兴安岭以及大兴安岭之外的自然风光、风土人情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西藏高原上的古柏  

2009-04-10 07:20:03|  分类: 原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走进西藏,觉得山并不象想象的那么高。山上很少有树,除了雪山,就是长着地衣苔藓或低矮而细碎的花草的山岭。惟独林芝不同,那里有蓊蓊郁郁的森林,以及伴生的灌木丛和野花野草。因为林芝处于雅鲁藏布江河谷地带,海拔两千六百公尺。在这片森林中,最引人注目的要数八一镇的那片古柏了。

我们内蒙古林区没有柏树,但在中原各地看到过不少柏树,特别是大庙古刹里的古柏有的已过千年。千年古柏一般都是老态龙钟,树干弯弯曲曲,刻着深深的皱纹,有的老朽得千疮百孔,已经焦稍,只有几根树枝上挂着稀疏的绿叶。这足以象征长寿了。“枯藤老树昏鸦”,历来是我们民族心理的风景,多少文学家不惜耗费大量笔墨,赞美它;多少美术家入木三分地雕琢它。但无论如何,老朽就是老朽,不会成为栋梁之材了。

林芝的古柏别具风流。算来它们已经两千六百多岁了,却还是那么挺拔,那么俊俏。树干粗壮,透着血色,枝叶繁茂,青翠欲滴,一点也看不到苍老的迹象。它活了两千六百多年,居然仍然这么年轻!大兴安岭的青松可无法与之相比了。大兴安岭的松树只能活到二百岁,二百年以后,如果不倒下去,也站着死去了。人们把站着死去的树木叫作“站杆”。相比之下,林芝古柏确实长寿而健康。

我常以“老柏摇新翠,幽花拙晚枝”,来鼓励老年朋友。记得在一次老干部迎新春茶话会上,我曾说过:“离退休老同志的任务,第一是健康,第二是健康,第三还是健康。”这句话不是我的专利,好象哪位中央领导曾经讲过。林芝古柏又一次印证了健康的重要性。正因为它长寿而健康,才木秀于林,经久不衰。

林芝古柏还揭示了一个道理:老同志只求健康还是不够的,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,参与到社会之中。你看,林芝古柏就不象中原的某些古柏,它不孤独,不孤芳自赏,而是在林芝的森林王国之中,积极的为大森林增光添彩。它不与年轮少的树木争高低,让他们在身边尽情的拔高,快速的生长。谁比它高,它都高兴。在那片森林里,许多只有百十年的树木齐刷刷的长得很高,反倒成了它的背景,把它映衬得更美。

林芝古柏还告诉我们,只有和谐才是真正的美。好花还得绿叶扶。这些古柏有千百种树木作背景,有千万种花草作衬托,才张显出古柏的坚毅、老成、持重。而古柏则在顶风之处,保护着山林,让山里的各种花草树木,尽情展示自己的特长。过往的人们无不交口称颂:这里的森林太美了!

当地藏民们把这些古柏奉为神灵,在古柏上挂满了经幡,使这些粗壮的树木五颜六色,平添了许多光彩,也带上了神秘色彩。真诚的藏民还给它们磕长头呢!这体现了一种自然崇拜。

在林芝,我看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,古柏与森林的和谐。我想,在人口老龄化的今天,老同志何不学习一下林芝古柏,为创造家庭和谐、社区和谐、社会和谐,再出把力。自己能够生活在和谐的环境里,才是老年幸福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2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