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兴安底片

笔记本、备忘录。纪录大兴安岭以及大兴安岭之外的自然风光、风土人情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端午登冰山  

2009-10-28 16:07:5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八七年的端午节,我是在大兴安岭的火场上度过的。我带着二百人辗转在原始森林里已经半个多月了。一个个疲惫不堪,但一说端午节到了,大家立即来了精神。于是找来各种包装食物的纸袋,制成葫芦,挂在树上,塑料棚上。有人吹响了口琴,大家就唱了起来,跳了起来。唱着,跳着,不知不觉,登上了宿营地旁边的“冰山”。

         所谓“冰山”,本是冬天最冷的时候,地下水忽然从某个地方涌出来,因为天气寒冷,水涌出来就结冰,如果没人处理,地下水就会越涌越多,形成冰包或者冰湖。眼前这个冰包实在太大了,我们就叫它“冰山”。端午节,火灾劫后余生的树木,已经吐出新绿,只是叶片卷曲着,不肯舒展开来。这个时候,一般的冰包或者冰湖,消融殆尽,只是这座冰山却在暖暖的阳光下顽强的闪着寒光,展示着冬的魅力。

        正是这座冰山,吸引我们到这里宿营的。因为原始森林里很少有河,沼泽地里虽然有水,与马尿一个颜色,又苦又涩,喝不得。而这冰山是地下水冻结的,当然清甜甘冽。一张张被山风吹得皱巴巴的脸和被烈火烤的干裂的唇,多需要水的滋润呀!于是大家就把这座冰山作为临时驿站,驻了足。

       冰山的表面已经开始融化,许多小溪从山顶流下来,孱孱有声。人们到那里洗脸洗脚,顿觉清爽多了。再取水熬粥,胃口也好多了。有了它才有好心情,才有了节日气氛。冬天给春天留下的杰作!

       忽然一股烟尘卷过来,整个山谷都弥漫着焦土味。我立即通知大家,迅速把熬粥的火熄灭,大火要来了,准备转移。往哪转移呢?山连着山,树挨着树,一片苍茫。不容我更多的思考,就说:大家登冰山吧,把头埋在冰山上的水沟沟里。人们慌乱了一阵,刚刚各就各位。忽然远处三声炸雷,烟尘渐渐消散,隐约可以听见远处细细的雨声。“人工降雨成功了!”大家在冰山上蹦起来,甩掉上衣,光着膀子,欢呼着、雀跃着,节日的气氛浓烈了。

        现在回忆起那年的端午节,我要说:我们在春天里感受了冬的润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0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