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兴安底片

笔记本、备忘录。纪录大兴安岭以及大兴安岭之外的自然风光、风土人情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启发式  

2010-01-21 16:52:4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想起一个场面。我走进儿童游艺室,看到孩子们都低着头,专心致志的摞积木。幼儿园的园长在一旁大声说:“小朋友们,你们看,谁来了?”孩子们把头抬起来,目光全投向我,愣住了。好像在说:“我们不认得呀!”又说不出口。忽然,一个虎头虎脑的男孩儿,站了起来,喊道:“一个老头!”接着孩子们都一起喊:“一个老头!”这下子,幼儿园园长就手足无措,不知怎么引导了。我走到那个孩子身边,抚摸着他的头,问:“你很大胆,说了真话,就是一个老头嘛!你想用积木搭个什么呀?”“我想搭个很漂亮很漂亮的房子,就是搭不好。”“我来帮你搭,好吗?”“好的。”于是,我蹲下来,看了看,一边说一边搭。“我们把这块放到那,把那块放到这,你看,这房子不是搭好了么!”他仔细的端详了一阵,忽然转过头来,搂住我的脖子,说:“爷爷,真好!”我说:“你刚才还叫‘一个老头’,怎么这会就叫‘爷爷’了呢?”他撒起娇来:“爷爷就是爷爷,爷爷什么都会,爷爷能够帮我。”园长也来了精神,说:“小朋友们,给爷爷问个好吧!”于是孩子们一起喊:“爷爷好!”这个尴尬局面终于在欢乐气氛中过去了。

      院长又请我与员工们见一面。我说:“不用了,我也没什么好说的。”他说:“我们的幼儿教师,能见到这么大的领导太不容易了,他们正在会议室等着呢。”我只好客随主便了。一阵掌声后,园长让我作指示,我说:别搞得那么严肃,我没什么指示,讲个故事吧。

     有所小学要观摩教学。校长准备听一堂地理课,就在上课前坐到课堂最后一排的空位上。上课了,老师一手托着地球仪,一手拿着教案走上讲台,同学们问声“老师好”老师回答“同学们好”,然后就上课了。老师很紧张,手抚摸着地球仪,眼却望着最后一排的校长,心想一定要搞好启发式教学。于是说:“同学们,你们看,班级里多了个什么东西?”同学们迅速回答:“校长!”老师慌了,把地球仪转动起来,以便引起同学们的注意。然后进一步启发:“校长是东西吗?”同学们回答:“不是!”我讲到这里,大家都笑起来,我说:大家知道,文化育人,要从娃娃抓起,也知道,娃娃的教化,要启发诱导。一定要研究娃娃的心理,使用恰当的语言和方法,进行有效的诱导,才能事半功倍。

       后来我讲的这个故事,被传遍了整个林区,但是,没人知道我在那个幼儿园发生的故事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4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