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兴安底片

笔记本、备忘录。纪录大兴安岭以及大兴安岭之外的自然风光、风土人情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月亮岛上月光情  

2014-10-15 17:31:5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哈尔滨有个太阳岛,毕拉河有个月亮岛。太阳岛上可以尽享阳光、沙滩、江风、以及青春炽烈的爱;月亮岛上可以尽享月光、山色、林趣、以及游客深切的情。

月亮岛地处原始森林,了解它的人不多。你知道大兴安岭有个毕拉河吗?一般的地图上找不到,最多标有“诺敏镇”字样。这诺敏镇,属于鄂伦春自治旗的一个镇。过去,只是鄂伦春猎民的一个聚居点。因为这里鄂伦春猎民集居,上世纪五十年代鄂伦春自治旗政府曾设在这里。但由于这里没有铁路、没有公路,山高林密,交通不便,自治旗政府又搬迁到了阿里河。也就在这时,国家决定,在这里建立一个林业管理机构,以这里的一条河流取名,叫做“毕拉河林业局”。其实,这里的人们对这个地方的习惯称谓是“小二沟”,因为这条山沟叫“小二沟”。防火地图上就标着“小二沟”字样。月亮岛就属于毕拉河林业局的林业管辖区。离林业局约七、八十公里。属于火山熔岩地貌。环绕月亮岛的那条银链一样的小河,是毕拉河的支流。毕拉河是诺敏河的支流。诺敏河是嫩江的支流。嫩江是松花江的支流。就是说,环绕月亮岛的小河,看上去很不起眼儿,却是东北平原江河的源头。

到过月亮岛的驴友们几乎问的头一句话都是:“这里叫做‘月亮湾’还勉强,怎么叫成‘月亮岛’了呢?”要说明这个问题,还要从月亮的起源说起。

相传,万年以前,天上只有太阳,没有月亮。那一年中秋,王母娘娘在蟠桃会上来了兴致,拨开天幕看下界,只见星云密布,看不清大地的形象。于是把“四值功曹”叫来:“太阳哪儿去了?”“落山了,休息了。”“赶快把太阳叫醒,大地太黑暗了!”“回王母,使不得呀。人们都是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已经成了规律。破了这个规律,世间的生物就乱套了。”“那就造一个能照亮大地的星球吧。”于是,众仙七嘴八舌。有的说要一个清澈的,有的说要一个凉爽的,有的说要一个柔光的,有的说要一个多情的。王母娘娘说:“好办。你们看——”她指向北方,影影绰绰的一个很小的湖泊。“行么?”“样子很好,但亮度不够。”“那就在于点化了。”说着,王母娘娘从头上拔下银簪,在这个湖面上画了个圈,很圆。然后向上一挑。那白亮亮的湖水就上天了,鲜亮极了。众仙不由得“啊”了一声。“好漂亮啊!”王母娘娘说:“就叫它月亮吧!”大家又向下界一看,随着那一泓湖水上天,水下的地面也随着上升,略高出原来的水面,便不再上升了,形成了与月亮一样圆的小岛。王母娘娘说:“那个小岛就叫做‘月亮岛’吧。”这个小湖的水没有被王母取净,留了一圈。这水就无法叫湖水了,于是,慢慢地变成了环绕月亮岛的小河。

光阴荏苒,三千年前。月亮岛草木繁盛,鸟兽活跃。这时,嫦娥已经奔月,她十分关注月亮岛。因为月亮常常把月光更多的投向月亮岛,岛上的精灵越来越多,很有成仙得道的趋势。于是,上天派三个仙人进行考察。这三仙化作乞丐向这里的狐狸、獾子、白兔乞讨,狐狸和獾子都给了他们一些食物,只是白兔什么也没有。但白兔说:“你们就把我吃了吧。”说着就往火堆里跳。三位神仙大为感动。当即度化它成仙,飞到月亮上,与嫦娥作伴,并负责捣药。因此,傅玄的《拟天向》就有“月中何有,白兔捣药”。这白兔就是“兴安雪兔”。人们总是在月圆时看到一只雪白的兔子跪在那里捣药,就叫他“玉兔”。贾岛曾有诗作《赠智朗禅师》:“上人分明见,玉兔潭底没”。以至于后来,人们干脆让“玉兔”代表“月亮”。说:“玉兔东升”。

月亮岛上还有一个精灵,叫做“蟾蜍”。它本与林蛙为伍,在林间湿地上蹦来跳去,扑捉害虫,医治生病的动物。它天生奇丑,嘴大、眼鼓、浑身长了许多赖赖嘟嘟的包。却是一个多子多福、长生长寿的种。千年之后,功德圆满,成了“蟾蜍仙子”。还被王母娘娘请去,参加“蟠桃会”。蟠桃宴还没开始,它在后花园闲逛,竟然遇到了天鹅仙女,一时起了凡心,还没拉到鹅仙的手,鹅仙便惊呼起来。王母娘娘赶来,大喝一声:“胆大包天,癞蛤蟆想吃天鹅肉。把它给我拿下,打入冷寒宫!”众仙说:“天上哪里有“冷寒宫”啊!”王母娘娘随口说:“没有‘冷寒宫’,还有‘广寒宫’吧!”就这样,蟾蜍到了月亮里。这里的气候与月亮岛差不多,它过得到很悠闲。后来,人们把月亮叫做“蟾宫”,好像这月亮就是他自己的宫殿。世间许多人家还把它制作成木雕、石雕、陶雕,摆上厅堂,以示招财进宝,去病辟邪,福寿双全。

月亮岛多了份月光情,不仅岛上的生物蓬蓬勃勃,就是到过月亮岛的人也会沾上福气、财气、养生之气,也能富贵长寿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